English

绝症让庸俗落幕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贺文华 我有话说

朱金平和他的贺卡,让北京人在跨进新千年的时刻,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祝福和灵魂的净化,使许多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有了一次对生命的认真思考。

作为一个来北京治疗的白血病人,起初为了筹措手术费用,朱金平建议母亲卖贺卡挣点钱。为促销,他想出了在贺卡上写诗的点子。没想到,不少人看过小诗后感动得哭了。当朱金平意识到自己可以为别人的精神世界做些什么时,他让母亲就是送也要把贺卡都送出去。

生病之后,朱金平说他现在想想,觉得以前在单位里和同事明争暗斗太没意思了。只要能好好活着,就是幸福的。他最大的心愿是和妻子逛逛北京城,因为北京是他从小就向往的地方。他戴着口罩,精神非常好,对生命的渴望溢于言表。

朱金平是幸运的。他的老母亲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天站在风中卖贺卡,他的妻子没有弃他不顾,始终默默地陪在他身边。当人生发生重大变故时,亲人的坚守往往是支持人活下去的重要力量。朱金平在这样的时刻仍拥有亲情和爱情,也该很宽慰了。

更可贵的是,朱金平没有沉溺在自己的不幸当中,他用智慧和行动帮助了一个需要关心的弱者。

同时,他的小诗向这个世界开了一扇不同寻常的小窗,他告诉人们面对死亡时生命有多么宝贵,能平安、健康、无生死之忧地活着,是怎样一种幸福!何必把时间和心思浪费在评职称、涨工资、升职、攀比财富、你争我夺、相互倾轧等等琐碎小事上,拥有生命才是最值得珍惜的!

当我们完好无损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时,我们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即将失去生命的惶恐不安、遗憾与留恋、痛苦无助、对活着的憧憬,而朱金平感受到了,并且用心把这种不可多得的讯息充满诗意地传达给我们,真的应该感谢他。

死亡是大家都避讳的,但我们常常没有尽享活着的快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